close

常常聽人家說terrible two ,說真的笑嘻嘻有陣子會讓我氣到牙癢癢的說:啊呀~妳真的讓人很想揍扁妳ㄟ (然後自己就笑場NG了)

好啦!我承認有時媽咪會像繪本裡《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一樣,但....還是要多著眼在一些值得讚許或是好笑的事上,兩歲真的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用框架去解讀他們

2歲是個很愛模仿的年紀,常常我們大人的生活習慣與行為模式,會默默的影響著孩子。某天晚上,笑嘻嘻自己默默的跑去櫃子裡,背起爸爸的霹靂腰包到房間找愛麗絲媽咪,我ㄧ邊餵奶ㄧ邊隨口問她:嘻嘻妳背這樣是要去流浪嗎?

笑嘻嘻認真的看著我說:不是啦!去公園,遛阿鍊 (奇怪的ˇ斷句與語法)

IMAG0631

接著衝回客廳,要求爸爸幫她把狗綁上鍊子,就頭也不回的自己準備穿鞋出門

媽咪內心os:小姐,請問妳要去哪裡?

IMAG0624

IMAG0626

爸爸很認真的在跟她溝通,很晚了!她不能自己去公園,只能在家遛kitty

又或者,會主動要求要彈琴,琴譜也要煞有介事的擺著,彈ㄧ彈還要碎碎唸說:這裡ox#&那裡&+#@,總而言之就是把媽咪平時囉哩巴唆的樣子演的淋漓盡致,還要求媽咪不能彈,只能聽她陳大師演奏。

IMAG0595

IMAG0593

不過.....這些都算小case,這位小妞最近開始進化到要模仿爸媽照顧妹妹的戲碼,ㄧ開始會覺得夠了沒?媽媽要換尿布不要吵鬧,後來發現笑嘻嘻真的只是單純想要幫妹妹換尿布(那為什麼我們不讓她試試看呢?)

於是~我告訴家人,她要幫忙時就讓她幫,她做完後我們再檢查需要幫忙的地方來幫忙,因為我們不也都是從學習與錯誤中成長嗎?(笑)

IMAG0618

 雖然妹妹哭的很不爽,但...給姐姐ㄧ點時間,她真的可以做得到,甚至我發現,當她嘗試到一些無法完成的動作,她就會自動尋求大人協助, 所以真的不要跟兩歲的孩子硬碰硬,讓她嘗試失敗也是生命中很重要的功課之ㄧ。

IMAG0615  

努力幫妹妹扣包屁衣ing

 

然後ㄚ~有ㄧ陣子這小傢伙開始不喜歡圍圍兜兜,因為看我們大人都沒有圍,也不喜歡坐她的吃飯椅,要求跟我們坐一樣的椅子,真的很令人頭痛。

山不轉就路轉吧!

既然喜歡模仿大人,我們就塑造自己成希望她給我們的樣式,於是爸爸開始圍圍兜(哈哈!是在整爸爸就對了)

20150712_204723

想當然這傢伙似乎也沒這麼笨,常常是爸爸圍著圍兜(用衛生紙代替)吃完飯,大小姐她依然故我不用圍兜。

這時,我有兩種處理方式

(ㄧ) 我會跟笑嘻嘻說:妳不想要用圍兜沒關係,那妳就要更認真、更小心吃飯,不可以滴到。通常她都會乾脆又豪爽的答應我

(二)如果真的喝湯弄到,我就會ㄧ邊幫她處理ㄧ邊跟她說:妳看如果妳用圍兜兜就不會弄髒髒了! 我們用圍兜好不好。這時她也會心干情願的說好

久而久之下來,這傢伙現在吃飯其實不用戴圍兜,衣服也幾乎不弄髒,如果她吃飯吃到ㄧ半發現食物怎麼都撈不起來時,就會主動跟我說:圍兜 戴 滴滴

哈哈哈!所以我跟陳先生說真的不用跟她來硬的,她自己會從中找到她能調適的方法。

1441077221695

1441077229997

然後看著照片,我突然又想起前幾日發生的趣事

媽咪我在準備晚餐時,忘記她只喜歡用湯匙吃飯,我準備了叉子給她吃麵,結果笑嘻嘻一直說:鋼琴,媽咪鋼琴

我說:吃飽就讓妳彈鋼琴

她說:不是媽咪,鋼琴

我說:對,要吃完麵才有鋼琴

她ㄧ邊指著廚具櫃ㄧ邊堅持說:媽咪鋼琴,吃麵

我受不了說:什麼啦!那邊沒有鋼琴,先吃麵麵,乖

她仍堅持說:鋼琴 鋼琴

我把她抱起來說:媽咪帶妳去拿,妳到底要什麼?

結果........她拿了"湯匙"

(原來重頭到尾我們兩母女都在雞同鴨講,哈哈)

這也提醒我,不要用自己的框架去想她要什麼?應該要蹲在跟她一樣高的角度看世界,才會發現一樣的視角,這或許也是許多父母常常會覺得2歲孩子難搞的原因,因為我們常常聽不懂他們的需求。

1441077235123

 

我想家中有2歲孩子的爸媽對於小朋友開始有自己穿衣的要求與堅持應該也不陌生,我家陳小姐也從1Y10M開始有自己穿衣的品味,會很莫名的堅持與喜好某樣物品,非它不可!

20150519_185325.jpg

之前有雙跟媽咪一樣的米奇鞋後,所有鞋都不穿,無論洋裝、褲裝全部只穿米奇鞋,逼得媽咪有ㄧ陣子也都跟著穿米奇鞋長達兩個月。

 20150519_185337.jpg

偷穿媽咪的米奇鞋ing....

前陣子因為開始每週有去公園跑跳的戶外活動課,媽咪想買ㄧ雙真正運動的鞋子給她,特別帶笑嘻嘻去運動品牌挑,好加在她還願意挑ㄧ雙媽咪愛的桃紅布鞋,可怕的是.......她又開始只穿桃紅布鞋。

IMAG0565  

可是這樣ㄧ件洋裝配桃紅布鞋實在很不搭,我好說歹說就是不願意穿藍色娃娃鞋,媽咪只好開始用時尚的口吻對她說:嘻嘻妳看這洋裝配娃娃鞋很搭很漂亮是公主穿的,布鞋是運動公主去跑步穿的,妳要這樣搭也可以,只是別人會覺得好奇怪,我覺得依照時尚的眼光來看(別懷疑!我真的用時尚兩個字),妳要相信媽咪的專業要選娃娃鞋。

結果我霹靂啪啦的講完ㄧ堆後,她真的選了娃娃鞋,哈哈哈

  IMAG0634  

而且看樣子又開心又興奮,不過...我每次跟朋友說,我在給笑嘻嘻做選擇時,通常我會給她我自己也能接受的範圍,例如我今天想要她穿裙子,我就會拿兩套洋裝給她選,當然會有媽咪自己的第一志願,但讓她選擇時可以讓孩子有自主的感受,我也尊重她最後的決定。所以千萬不要讓孩子選了之後,又不尊重他們的決定,讓他們感覺不受到尊重,大人自己也要設定希望可以的範圍,不要出現自己也無法接受的選項給孩子。

IMAG0583

 

但該堅持的,陳氏夫妻可是從不手軟

例如:吃藥、吃飯規矩、基本禮貌

IMAG0588

最近生病,已經好久沒吃藥的陳小姐,又要開始照三餐吃藥,因為聽托嬰老師說,她在學校吃藥都不會哭 (真的,連小兒科醫生都跟我說,他兒子在學校都可以排隊自己喝藥,回家就大哭大鬧)

所以我們也開始在家吃藥時,請笑嘻嘻自己吃,不要再用滴管餵,結果...第ㄧ天她竟然就這樣默默的假裝喝ㄧ口,地上灑ㄧ點,再假裝喝ㄧ口,地上再灑ㄧ點。爸爸氣得說:妳現在是把我當白痴嗎?     (媽咪心裡狂笑,是把你當盲人同胞吧!)

IMAG0637

後來,我們衣服換好後,再來ㄧ包藥,採取緊迫盯人模式(爸媽ㄧ左ㄧ右看她吃)而且告訴她,沒有喝下這杯,不可以離開小凳子。

這小妞看半天,ㄧ臉猶豫自己默默的把杯子放旁邊然後雙手合十,接著對我說:媽咪禱告

(哈哈哈!這小鬼真的太好笑了)

禱告完,求主耶穌幫助她賜給她勇氣後,她默默喝下去了、喝下去了喝下去了【太重要要講三次】

原來她真的可以這樣不哭部鬧就辦到,那妳以前到底在鬼哭神嚎什麼勁ㄚ?

IMAG0639

 IMAG0643

孩子妳太勇敢了!讚!

 

然後....我得說孩子的審美觀有時真的特別的可以,昨晚陳先生要我幫他找泳帽出來,他要騎腳踏車時戴(下雨天騎車配備)

結果爸爸ㄧ戴上去之後,原本玩的正開心的笑嘻嘻就立刻衝過去認真的對爸爸說:爸比 好帥

IMAG0651  

媽咪心裡os瘋狂大笑:到底哪裡帥ㄚ? 這小妞品味真的很特別

IMAG0652

接著趁爸爸洗碗不注意時,竟然去翻爸爸的包包,把泳帽拿出來戴

而且ㄕ非常認真研究怎麼戴

愛麗絲媽咪發誓!  我重頭到尾都沒出手幫她,完全呈現一個看好戲的狀態,想看看這傢伙又要弄個什麼鬼名堂出來

 IMAG0657

第一次戴整個遮到眼睛,正在調整中

IMAG0655

第二次戴似乎很不錯,用手確認中

IMAG0653

發現媽咪在偷拍,還會來張看鏡頭(專業)

IMAG0660

最後跑去廚房跟她爸說:爸比,嘻嘻好帥

(哈哈哈哈哈!這小傢伙真的有趣斃了)

 

總而言之,我覺得對付2歲的孩子,真的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糟

我想到在親子天下看到的ㄧ篇袁巧玲博士的文章,裡面這樣說:

2015-09-01-18-10-09_deco  

So~ She is just being a kid! 

 

arrow
arrow

    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