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8-28-08-45-36-279_deco  

親子閱讀在我們家算是很日常的一部分,但……我想這也是經歷過許多努力才能給孩子的珍貴禮物。說真的,愛麗絲媽咪跟陳先生並不是被從小用書餵養的孩子,當時台灣經濟蓬勃發展,父母大多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物質)而努力著,而現在或許不是大富大貴,但……這一輩的父母似乎在生活無虞的狀態下,都希望再給孩子更有品質的生活(心靈)。

因此親子活動、親子共讀近幾年非常盛行,也成了另一股時代產物下的足跡,但……在這小小的台灣,依舊有孩子煩惱放寒暑假時,沒有學校免費的營養午餐可以吃;依舊有學生煩惱即使考上理想學校,也不見得有錢可以唸。

或許扯遠了~但,愛麗絲媽咪只是想分享一個活動,如果我們有能力給予時,那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SmartSelectImage_2016-06-19-00-15-16  

這是格林文化x芭蕾咖啡的【照亮計畫】

 讓想看書,而沒書看的孩子,有書看

 因為這個簡單的幾個字,和無比大的愛,愛麗絲在一放暑假的某一天,立刻約外婆一起騎腳踏車去做了這件事。

DSC06143

芭蕾咖啡館,在民生社區也算小有名氣,不過……有了孩子的媽,已經鮮少在咖啡廳裝文青了,這次倒是為了【照亮計畫】從家裡騎腳踏車來光臨。

DSC06128  

一路上跟笑嘻嘻說,我們要去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要去買書給其他小朋友看,她不甚明白的問:是買給我嗎?

媽咪花了點時間跟她解釋,等等買的書不是要給嘻嘻的喔~是要買給想要看書卻沒有書的小朋友。

DSC06108

計畫的辦法是,大人購書7.9折(都是比較有深度的書,也有大人看的繪本),接著就能以半價購入兒童繪本給需要的孩子(都是知名繪本喔!)

那天我們去的時候,大人書籍為《老人與海》,小孩書籍為《一片披薩一塊錢》,為當週主題

DSC06134

不過……如果不喜歡當週的書目,也可以選擇前幾週的書目,都可以詢問咖啡館人員,她們會很熱心的拿新書給你。

DSC06106

愛麗絲媽咪希望能以笑嘻嘻&笑咪咪的名義送出去,因此分別加購了兩套

大人的書目原本挑了《抵岸》&《小王子》,後來看見有《今天》立刻二話不說買了這套書,感謝我家生家長之前的推薦,一直很想買這書,看到這書也在購買名單很開心

DSC06114

郝廣才在推薦的這本《今天》的影片中,分享了一個真實的小女孩故事,故事中女孩的名字也叫Catherine(跟笑嘻嘻的英文名字Katherine一樣),故事給我很大的鼓勵,我除了故事的勇氣,我更看見凱薩琳母親的智慧,期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一位母親。

有時間的朋友很推薦點進來看看這段影片

所以後來我把《小王子》換掉改買《今天》,也買了《抵岸》這本成人的繪本,什麼是成人繪本?就是全圖片,但是適合成人的主題,《抵岸》講的是移民潮,我覺得很適合我後續在做相關教學研究時,可以繼續延伸的教材,就買回來自己珍藏了。

DSC06102

那送出去的童書呢?我也是好猶豫要哪一本啊?後來覺得《一片披薩一塊錢》這麼經典的書目一定常常有人捐贈,就挑了《最快樂的人》&《第一百個客人》

DSC06110  

其實要不是錢帶不夠,我應該會捐出三套吧~因為計畫活動很嚴格,必須買一本才能加購一本,不能買一本加購兩本(這點要注意)

DSC06112

買完後,工作人員會給你一張捐贈卡,寫好連同書放到咖啡店外面的捐贈箱放著,原本我們也打算放在捐贈箱,但……看到裡面還有書+當時我突然覺得,住在民生社區的孩子其實社經地位都不差,真正需要書的孩子也不太可能坐公車到這裡拿書(相關資訊感覺沒有很多人知道的樣子)

所以,我們選擇了第二種方式“自行贈閱”給需要的孩子,把捐贈卡再寄回咖啡店就好。

DSC06125  

希望收到書的孩子能跟嘻嘻&咪咪一樣,感受到閱讀的滿足與快樂,讓閱讀豐富孩子的生命,真的是人生中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20160706_171135  

arrow
arrow

    AC+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